2012年铁路春运即将于1月8日正式开始,为期40天,为确保铁路春运安全畅通,让广大旅客顺利返乡出行,盐津县各级护路组织着力加强“三个完善”,使铁路春运工作有序开展。
  完善工作预案
  作为春运工作主体的盐津县火车站制定了春运工作方案、盐津铁路派出所制定了2012年春运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和安保岗位部署安排方案,并结合近年的工作实际制定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柿子乡派出所也积极制定了火车站周边旅店及治安秩序整治方案。县人武部届时也将派驻8名应急民兵协助维护车站秩序。县运管所对发生铁路中断运输通过公路客运车辆疏散旅客也制定了方案。
  完善各类服务设施
  盐津火车站目前已完成了火车站出站口和站内公共厕所的改造;春运期间将设置2个临时售票窗口,加上常设的4个窗口共有6个,根据情况最多可设置到8个售票窗口;购置了候车篷,如候车大厅出现拥挤,将及时把候车旅客疏散到候车篷;新购置了一台大功率开水器,可以完全满足旅客的用水需求:对安检设备进行了检修,确保人人过检;制作了火车票网络购票和电话订票流程公示牌,引导旅客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购票方式;火车站站外公路客运车辆停车场已投入使用,进一步规范了车辆营运秩序。
  完善路地合作机制
  在1月5日召开的盐津县铁路春运工作协调会上,参会的县护路办、县人武部、县运管所、柿子派出所、柿子交警中队与盐津火车站、盐津铁路派出所互通情况,提出了各自需要协助解决的事项,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并补充完善了需要日常通讯联络的卫生、疾控等部门的通讯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