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出入境社会管理创新的核心是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群众,在开展“三项重点工作”中,全省出入境管理部门再次创新推出十大服务新举措、新承诺,搭建与人民群众的和谐之桥,不断加强服务能力建设,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实现构建和谐的本质要求和宗旨。
  一、网上审批、电子档案。为提高公安出入境业务审批的质量和效率,开发电子档案系统,实现各类出入境业务申请信息材料的电子归档、网络传输、集中存储、全网调阅、网上审批。
  二、网上大厅、一站服务。在互联网上搭建公安出入境网上服务大厅(网址:http//www.crjyn.cn),通过互联网、公安网双网联动,实现网上预受理、咨询、查询、预约等“一站式”服务,申请人可在互联网上预填申请信息、了解办事流程、查询证件办理进度、预约各类业务。
  三、网上警务、在线服务。建立互联网公安出入境管理网上涉外警务室,开通警民互动QQ群、微博群,民警在线接受并处理报警求助、提供服务指南。
  四、外籍人才、特殊许可。为服务我省经济发展,吸引外籍人才和投资者,对来滇外籍高层次人才和投资一定数额的外籍人员及其配偶、未满18周岁子女提供多次出入境或长期居留便利,可签发2年至5年居留许可。
  五、外籍经商、便利签证。为优化我省经贸环境,提供外商来滇经商贸易的签证便利,对外商可签发6个月至1年的多次有效访问签证。
  六、外籍人员、放宽居留。为深化我省改革开放,放宽探亲、投靠、购房、赡养、寄养五类外国人在滇居留许可,可签发有效期不超过1年或2年的居留许可。
  七、绿卡申请、上门服务。对外国人申请绿卡的,全省各级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主动上门服务,宣讲相关政策法规,提高受理、申请、报批效率,送证上门。
  八、台胞签注、口岸服务。在昆明机场口岸优先为事先未办妥入境证件或签注直抵口岸的台湾居民办理《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及签注业务,为台胞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
  九、个旅签注、一日取证。将昆明市区赴港澳个人游自助受理签注点前置,扩大到昆明市五华、西山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窗口,便捷就近办理,一日取证。
  十、政务查询、热线服务。向社会公开公安出入境政务热线查询电话(0871-5300311),及时接受申请人各类证照紧急查询、业务预约、政策咨询。
  (以上云南省公安出入境社会管理创新十大举措从2011年1月1日开始实施)